爱无反顾txt发在wb,番外在同一条的评论里,搜缩写awfg就有

耻辱10-11

10.

自那日和张同学起过争执,王俊凯沉默更多,甚至连群都退了。李星留不明经过,好言相劝得不到回应,心中虽不满但并未表露太多,下定决心不再管他的事情,反正高中毕业见面也很难。

若说前阵子王俊凯的改变偏向外在,那这些时日则是内在产生了变化。

那之后某日晨读,打着瞌睡的李星留冷不丁听到王俊凯主动搭话,一个激灵困意全吓飞。

“啊?你说什么,什么情敌……”

王俊凯说:“不是情敌。”

“你刚刚让我判断那是不是情敌,这会儿又自己给断定了。我看八成就是。”

“……”

“说说经过啊,不说我怎么给建议?”

“之前我在他那儿看到一封请帖,起初没当回事,但他好像不太想赴宴,态度怎么说……怪怪的。然后昨晚我不小心看到一个未知号码发给他的短信,看语气应该是那封请帖的主人。”

“什么语气?”

“一副……曾经对不起他现在来求和顺便邀请他喝满月酒的小心翼翼的语气……”

“等一下,你什么时候见到那封请帖的?”

“大概上学期末?”

“哇靠这么快就生孩子啦,坐火箭啊。”

王俊凯一脸无语地说:“重点不是这个……现在不很多奉子成婚的么,有什么好大惊小怪。”

“兄弟你注意着点做好安全措施啊,毕竟还年轻。”

这处沉默片刻,王俊凯才反应过来,都什么乱七八糟,早知不问这二愣子了。还有一点他没讲,就是那条短信说三天后他要到这里出差一周。明知道对方是来工作,但王俊凯忍不住阴暗地猜测他是不是故意的,结婚了还来纠缠,算什么玩意儿?其实这一切都取决于王源的态度,只要他当什么都没看到,王俊凯就不会想那么多。

昨夜王源洗完澡出来,一看手机就愣了。余光全放在他身上的王俊凯自然没有错过那一瞬的错愕,所幸他很快恢复如常坐下擦头发,若无其事的样子令他异常好奇。所以王源会去见他吗?王俊凯抓心挠肝地想问,可这样一来不就暴露了自己偷看王医生短信的事实?虽然那都是出于无意。交往时的约法三章蹦上脑海,王源是那么看重个人空间,以至于如今进驻对方住处就足够令他欣喜万分。但人往往贪心,得到一寸便想再挪一尺。说到底,王俊凯也只是想要在王源心里保持美好形象。

老半天了李星留漫不经心道:“你也不用太担心啦,对方都有家庭了,你那位就算去见他也不代表什么啊,就不让人叙叙旧啊。”

事实上王俊凯还真不想看到王源和他人相谈甚欢,如果那人真是他旧情人的话。但他只表示,一切尊重对方决定,概不干涉。

……才怪。

周六,果不其然王源拒绝他的邀约,说是有点事。王俊凯盯着那条微信沉默许久,想问究竟是什么事,要去见那个人么。最后什么都没回,窝在房里没一会儿抓着钥匙和手机冲出门,王俊凯循着记忆中读到的短信所提及的地址飞奔而去。那段路程他从未有过如此心无旁骛,杂念被远远甩在后方。

这间市中心的咖啡馆平日得到众多年轻白领青睐,除了招牌手磨咖啡值得品尝外,室内装潢格调十足,古典乐优雅地飘荡其中,不失为繁忙都市中放松身心的好去处。

王俊凯进门,打量一圈没看到王源,心想不会已经走了吧,或是还没来?这不该啊。他找了个视野尚可的僻静处坐下,怀疑自己看错或者记忆出错。店家在每一桌都会准备纸卡,那顶端穿着绳带,王俊凯无所事事将其捏在手里,打了几个结再解开,动作机械地重复,直到不知第几次玻璃门被推开,看到侧头与旁人说话的年轻男人正是王源,他才停住,放下了绳结。

轻快弦乐最后一个音符落下,转而G大调第一大提琴组曲悠扬响起,隔着盆栽绿叶缝隙看着他们在窗边落座,王俊凯垂下眼眸,不稍片刻再度抬眼望去。不远处,王源表情平静地听着对面的男人说话。他的侧脸有一半沐浴在午后阳光里,还剩一半浸在阴影中,目之所及的便是那一片阴翳,即便缺少明亮的光线也依然夺目,紧凑的心跳逐渐平缓下来,王俊凯甚至没有看清那人长相,只专注盯着王源。

他的神情没有多少起伏,禁不住让人好奇对面说了什么,王俊凯这才目光一转落在对面男人身上,打量半天,看哪都不顺眼,内心挑刺不停,那嘴唇太薄了吧,一看就是刻薄面相。

不好太明目张胆怕被发现,王俊凯低头摆弄纸卡的绳带,解开了,抬头看两眼人走没再低头打个结。中途有一阵王源侧头望着窗外,而男人神情似乎有点激动,像在辩驳或解释,可对象不为所动,始终一副冷冷淡淡的模样。这让王俊凯想起平时的王医生,独处时也是这般浑身散发生人勿近的气场。

这样就对了,王源的表现让他暗自窃喜。

约莫一小时后,在所有耐心快要耗尽之前他们终于要走,王俊凯在那之后等了两分钟才离座,幸好出门就找到人,他们脚步不缓不急,正好让他跟在后头。就这么漫无目的走了几分钟,王俊凯心想要不直接上去装个偶遇得了,不知王源会怎么介绍自己,又会怎么介绍那人。念头一旦出现就很难打住,他太想知道,或者想要证明什么。

他转身,快步从一条小道绕过去,行至街头往来时方向走,再扭头装作打量某间男装店。

这不王源立马就看到他了,到跟前才把人叫住。

“王俊凯?你怎么来这边了?”

这话让他眉头一跳,也许是心虚作祟,不过他神情相当自然,说来买显卡。

王源恍然地哦了声,忆及男孩提过要给电脑换配置,附近确实有个电脑城,便不做他想。旁边的男人好奇地来回看,因为王俊凯看起来和他们不像同龄人。

王俊凯满怀期待,迫不期待想知道王源会怎么说,但他太高看自己了。

“那你去买吧,我们有事先走了。”

两个成年男人越过他,继续往前走,仿佛刚才只是不小心碰撞到一个路人。王俊凯满目难以置信,王源居然就这么跟别人跑了?!连介绍都没有!!岂有此理!多想冲上去把人拉住质问那到底是谁啊,连他出现在面前了还能一点反应都没有!还,“我们”??谁和谁“我们”啊!

靠!

压抑多时的醋意和怒火让他快要失去理智,转身挪了几步,猛一下回过神,如果不管不顾追上去会更可疑……可是……可是他都这样了,他怎么可以无动于衷,介绍下会死么!

王俊凯眉头紧皱,盯着两人并肩而行的背影,恨不得瞪出个窟窿,最终忍不住发消息问那是谁。

走出不远的王源一看,笑笑回复几个字,就一个老同学。

旁边的姜明淇问了相同的问题,王源停顿几秒才答,是他所在学校的学生。

学生会露出充满敌意的眼神?姜明淇没有将这个疑问抛出,直至走到一间琴行不假思索地提及以前王源喜欢自弹自唱,话出口方知后悔,面露尴尬地转移话题。

王源点头说:“不过都快十年没碰过了。”

姜明淇想了想,问出刚才在咖啡馆没有问的话。

“为什么当医生了呢?以前你总说肯定不会做这行,又苦又累。”

“可能……因为我哥没能当上吧,他老在我耳边念叨,起茧了都要。”

“他现在好些了吗?”

“说好不好,说坏也不坏。就那样。”

可能是面对过去知情人的缘故,王源没有回避这个话题,回去路上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,为什么对重要的人反而做不到坦诚?如果可以他也想告诉王俊凯,曾在自己身上发生过什么事,以及将来需要面对的现实。到最后居然得出结论,他还太小了。王俊凯的人生有广袤的天空,有无限的可能,他不想对方的喜欢掺杂任何同情的成分,更不愿利用这点杂质将他绑死在身边。

他是自由的。

那日王俊凯说如果自己可以年长五岁就好了。

但其实王源知道,都一样,即便对方作为成年人,也同样是自由的。

不知从何而来的恐慌令他停在原地,王源茫然地看着人群,刚才王俊凯出现在街头,而他当时心绪还没平缓,更不想王俊凯和姜明淇有过多接触便匆忙离去。这要是落在王俊凯眼里,可能要吃十吨醋。

联想到这个可能性,王源好气又好笑,不由自主拨通王俊凯的号码,与此同时转过身,走了几步再度停下,那边传来轻微的呼吸声没有被杂音掩盖,让他忍不住嫌弃这偶像剧情节般的相遇简直莫名其妙。

可是一点也不讨厌,因为王源此刻想见到王俊凯的冲动胜过一切。

“你一直跟在后面?”

王源挂断通话,等他走来才说。

“因为我……”

“啊,吃醋?”

王俊凯不置可否地看向别处,别别扭扭地用手臂推着王源走,到了人烟稀少的角落,王源忽然探手按住王俊凯的后脖颈,凑上去亲,偷袭成功后几下蹦出老远,见人还一脸呆滞站着,一脸恶作剧得逞地笑。王俊凯终于回神,咬咬牙追上前,从后搂住,这个怀抱结实而用力。

男孩歪着脑袋,接了个密不透风的吻。

 

11.

当晚回复姜明淇时,王俊凯就在他身边,王源毫不避讳地说,那天没有假期,喝不了他的满月酒,那边说了点什么,大概是遗憾吧,可王源无动于衷。挂了电话,王源看他表情不对便问怎么了。王俊凯看他们在咖啡馆也没有发生冲突,走在街上也是挺友好的态度,怎么面对他口中的老同学喜事却那么……不近人情。对,就这个词,王俊凯不想用在王源身上,可他的表现确实冷硬,和他印象中的王医生有点不太一样。

“他……不止是老同学那么简单吧。”

“嗯?不然呢?”

“出差都要专门来见一面,我看他对你不像老同学啊。”

“可真的就只是初中同学啊,你还想听什么故事?”

“……”

“的确我跟姜明淇,啊,就下午那男的,刚开始玩挺熟,后来逐渐疏远了。这很正常吧,小时候的玩伴,长大因为生活或者别的,没有交集的话,很快就淡忘了。”

“那……参加一下婚宴也不过分吧。”

王源语气一顿,扭头看他说:“你怎么知道我没去?”

“你去了?”

“哦,没有。对,那张请帖是你送来的。”

“所以是发生什么事了么?”

“其实也没发生什么特别的,可能是他发现和别人玩更有乐趣吧。”

“……”怎么可能?王俊凯总觉得他在敷衍自己。

“王俊凯,说好的不过问呢。”

那神色冷淡得令王俊凯想起咖啡馆那一幕,对面的人神情激动,而他扭头望窗外,如果看得见表情,估计也跟现在一样吧。王俊凯心下一沉,几度欲言又止。

“看你吓得。”王源自顾自笑开。

两人点开一部电影,窝在这个小空间里观看,故事节奏平缓,却又在表面藏着暗涌,直到抽丝剥茧般揭露主人公曾有的经历,王俊凯心神沉淀进去,到男主角遇到前妻那段剖白,终是没憋住泪,眼前伸来一只瘦削的手递来纸巾。王俊凯接过别过脸擦掉眼泪,总觉得这么大看电影还哭挺丢脸的。不知道王源有没哭,这么想着,王俊凯红着眼看他一眼,谁料他神色如常。

似乎察觉他在困惑什么,王源弯弯嘴角,说这是第二次看了。

王俊凯没再纠缠,继续投入到角色的喜怒哀乐中。

当主创名单缓慢滚过,王俊凯还回不过神,该说导演借此呈现的人生观与自己不符,可是共情效果达到了,虽然不一样,但他可以理解。到结局,主人公没有走出阴霾重获新生,他还是那样过着,疲惫而了无生气地过着,日子不好不坏。

王源抱着枕头呢喃:

“故事里有生有死,观众所能体会到的情绪仅是剧中人的千分之一。”

王俊凯维持抱膝的动作,将脸埋进去,片刻后感觉到医生轻柔抚弄自己的后脑勺,偏过头去看他。

“你第一次看的时候有哭么。”

“没。”

“那是我泪腺发达?”

“哈哈,年轻人情感充沛么。”

“切,说得你多沧桑似的。”

“那种痛苦我是能理解的,不是每个人都可以轻易放下过去。”

“你也是?”

王俊凯脱口而出,触及王源愣住的表情,欲盖弥彰道:“嗯,我也会耿耿于怀。”

“啊?发生过什么?”

“告诉你也无妨吧。我从小就喜欢唱歌,但我爸妈不同意,对娱乐圈存在偏见,大学教授么不知道为什么这么古板。”

“那你放弃了?”

“一开始没,我挺叛逆的,瞒着他们报了选秀比赛。偷摸着练了很久,先斩后奏嘛。这事儿不知怎么露馅了,比赛那天他们把我锁在家里,手机都被没收了。”

王源沉默一会儿问:“恨过父母吗?”

“当时的话,恨过。”

“那你现在不就放下了。”

“倒也没有,夜深人静都会想起这件事。”

“后来没再尝试了?”

“不敢了,我怕又一次发生这种冲突,以后会恨他们。”

王源忽然想到另一件事,心血来潮就这么问出口了。

“那如果你爸妈发现你喜欢同性,并且很反对的话,你会怎么办啊?”

“这个没想过诶。”

“你想想啊,只是唱歌当明星都那么反感,更何况还是同性恋,说不定偏见会更深吧。”

“不一定吧。”

“你就没想过这个问题?”

“那你想过?”

“唔,我家人都不在了,无所谓恋爱对象的性别。”

王俊凯心中一突,神情微妙地移开视线。王源居然主动提到家人,这是件好事么?也许是。在看完一部丧到不能更丧的电影之后,两人仿佛拧开了某个阀门,心中的抑郁需要渠道倾泻,而如此轻松的氛围下随意谈天说地,是再好不过的转移注意力的方式。就在他犹豫要不要乘胜追击时,王源接了话茬。

“这样也挺好,没人管我谈不谈恋爱,也不会一堆人八卦什么时候结婚。”

“你才几岁。”

“哎,总会有那种亲戚。”

“说得我都怕了。”

“哈哈,不过还好啦,我好久没见过他们,不会有这种烦恼。”

“为什么?”

“挺久没回去。”

“你就一直留在外市?逢年过节?”

“对啊,省钱呢。”

“不会孤单么。”

“还好啦。”

王俊凯目光闪烁,忽然握住他的手,喉结几番滚动才接话:

“王源,以后我陪你吧。”

屋内好一阵静默,那一瞬王源的手轻微地颤抖了,王俊凯感觉得到,但他不敢直视对方的双眼,怕刚才鼓足勇气说出的话遭到拒绝。不是没有设想过王源可能不需要这种陪伴,也或者对方会觉得多余、多管闲事,但他仅仅想要表达这种心情,迫不及待地传达给他。

某一刻,王源真切感受到,王俊凯毫无芥蒂捧上来的满腔热情。他翻过手与王俊凯十指相扣,笑了下,随即嘴角不受控地下拉,酝酿稍许他轻声说你这样将来会吃亏的。

声音太低,王俊凯没听清。

 

周日,父母难得在家,他们确实很久没有一起出门吃饭,饭后爸爸将娘俩扔在百货公司自个儿去见朋友,王俊凯便担起提包拎鞋的重任。外面下起了大暴雨,靠在玻璃窗旁往下看,一片五颜六色的伞面,太后大人逛累了,拉着他进了间甜品店补充能量,落座时王俊凯瞥见窗边某一桌微微愣住,妈妈问他怎么了,那边的人感觉到视线看过来,若有所思后恍然,结账后走到王俊凯这边,留下个电话号码。

“这人谁啊?”等人走后,他的妈妈问。

“同学的哥哥。”

“他找你有什么事?”

“不知道。”

王俊凯很少撒谎,但几乎都和王源有关。

当晚回到家,犹豫着是否要拨打过去,怎么会这么巧,吃个甜品都能碰到姜明淇?王俊凯真不信邪了,但是对方想要说什么,还特意留下联系方式?正好他也有很多想要问的,可到底是瞒着王源的,王俊凯害怕他知道之后会责怪自己违反当初说好的约法三章。隔天上课,依然坐立不安,直至晚自习王俊凯把心一横打了过去,第一遍那边没接他还松了口气,不料对方立马回拨。两人约好周五夜晚见一面,姜明淇直言有些问题想问。

于是接下来的几天每次和王源见面,王俊凯都会目光闪躲,次数多了王源难以视而不见。

“你最近做了什么亏心事吗,整一个心不在焉的。”

“啊,没有啊。”

“还说没有,你看你倒那么多醋做什么?想酸死谁啊。”

王俊凯这才罢手,捧着一碟子的醋喝也不是倒掉也不是。王源见状弯起一个拿你没辙的笑,接过小碟子直接倒了,再倒酱油进去。王俊凯看着他的神态,当即就想给姜明淇放鸽子。

此时,手机响,王源接起,听那边说完愣了许久。王俊凯回过神,察觉这阵异样,面露担忧问怎么了。王源回一句知道了,魂不守舍地挂断通话。

“发生什么了?”

王源再抬头,双目通红,声线颤抖地说:“你能先回家么。”

“啊?”

“对不起,有点事,你先离开吧。”

说着祈使句,手上用力将他推出去,王源迅速关上,靠着门板脑袋低垂,任由王俊凯在外面拍打叫喊。很快他停止了扰民举动,转而电话攻势,可王源依旧抵着门,盯着振动的手机,目露沉痛。隐约可听见,刚才王俊凯喊着他的名字,懵然不知发生什么事就被拒之门外,事实上连他自己也很茫然。

方才医院那边的人说什么来着,通知他,他的妈妈去世了。霎时间听到这个消息,王源不知作何反应,距离她服用安眠药自杀已过去三年,当年他也只是个19岁大学生,和现在一样茫然,连为什么要用药吊着变成植物人的生母也回答不出,实则高昂的住院费用全靠他不要命打工赚回来的,让她安乐死或许大家都能轻松些,结果到头来还是一样的结局。

不甘心。王源沿着门板滑落,坐在冰凉的地板上,喉咙发紧。何其的不甘心,事件刚发生时,他怨过恨过困惑过,后来曾幻想某天奇迹出现,她能够醒来,真到那一天可能自己会放弃质问母亲为什么一心赴死也说不定。可惜这一切永远都无法实现了。

门外的人同他一样迷茫,王俊凯彷徨失措,一手手臂还抵住门板,但最终他安静下来,试图联系屋内的王源,再怎么样王俊凯都没法一走了之,只因刚刚他的表情令他胸口揪成一团。

接电话吧,快接啊,到底发生了什么王医生才会毫不掩饰哀恸,可是最让人难过的还是他把自己推出来,拒绝他的关心和安慰,就算什么都不说,只要让他陪在身边,不行么?王俊凯不厌其烦反复拨打同一个号码,直至收到王源的消息让他别打了,让他回家,事实是对方再次筑起那堵高墙,无论他怎么绕都跨不过。还以为自己成功了一半,至少不是毫无进展,可现实狠狠甩了他一记耳光。

王俊凯站在黑漆漆的走廊,双拳因不甘、愤恨而紧握发颤,牙关咬得死紧。

这让他觉得王医生由始至终都站在原地,不曾靠近,也拒绝他的靠近。


附注:

※文中提及电影是《海边的曼彻斯特》

评论(32)
热度(1043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耦俱无猜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