爱无反顾txt发在wb,番外在同一条的评论里,搜缩写awfg就有

这都是意外5

5.

演艺部高三A班正在上表演课,老师请某个同学上台示范如何演绎丧失家园。王源托着腮想起昨晚王俊凯也是这么个姿势望着自己,过了几秒便换成另一只手。而那位男同学在毫无准备之下进行即兴表演,完了他说刚才模拟的情景是地震之后,老师让他坐回去并提出一个问题:表演的实质应该是什么?

班里鸦雀无声,那个男同学擦擦眼泪,问:“老师,是不是我刚刚的情绪哪里不对?”

“你觉得丧失家园会哀恸,对吗?”

“是。”

“那你表达出来的情绪确实是哀恸,这点毫无疑问。”

“那我的问题在哪里?”

“恰恰是因为你表演的是情绪,所以成了最大的问题……”

王源听着逐渐走神,不一会儿同桌提醒他老师提问。

老师温和笑着说:“王源同学,以你的理解,丧失家园会是怎样的?你来演示一下。”

王源便走到讲台上,期间他把教师椅子搬到讲台旁边。

“我开始了。”

他说完,坐下,前面十多秒一直处于发呆状态,接着余光一扫看见窗外,扭头动作幅度很小,像是不敢看,但还是望了出去,连同上身也微微斜着,像是靠在窗边,直直盯着某个点,眼里带着怀念和希望。直到再也看不见,他才坐回去,继续刚才的姿势,眼眶里蓄着泪水,没有往下掉。最后他拿着教师尺子在空气中,缓慢地刻了个正字。

老师第一个鼓掌,教室里其他同学方如梦初醒。

“你是在交通工具上吗?”

王源点点头。

“是在宇宙飞船上,只有我自己一个,地球快没了,人类开始移民外太空,我是最初一批出发的,家人还在故土。”

“好,请回你的座位。王源同学的表演很细腻。”

后面老师又让另外两位同学上去表演同一个主题,快下课时她总结道:“无论以后你们遇到什么题材,千万不能光演情绪,也不要忘记挖掘人物的背景、性格以及角色的行为逻辑,这是属于故事的内核之一。如果你连人物都没立住,那不管故事内容多么丰富成片都会大打折扣。如何挖掘这个问题我们下节课再探讨。”

下了课,王源前往图书馆打算找几本表演相关的书籍转移注意力,坐下才发现王俊凯居然在,但对方很认真,没有注意到斜对面刚来的他。于是他也当没看见,不想打扰其他人。

时间缓缓淌过,起初王源还有点小紧张,万一王俊凯察觉自己要如何应对,后面他完全沉浸在书本内容里了,连让他局促的源头都已然忘却。

桌上手机振动,王源抬眼看去。王俊凯点开看完消息,直接与他对视。不知道什么时候发现他来了,但也默契地没有打招呼。这对王源来说略感新鲜,在他过去的人生里,交际意味着客套,妈妈带他拜访王晨那帮亲戚时,都会让他嘴甜一点叫人。他内心有些敷衍,渐渐长大已学会如何装作乖巧。即便是不咸不淡的同学关系,也需要进行人际交往。彼此认识却无需刻意寒暄,保持一定距离但双方均处于舒适状态,王源对此很满意。

这种舒适更象征着心灵层面的亲近。

王源心中一喜,瞥见同桌的人离座便挪到王俊凯对面的位置。

几秒后,王俊凯收到他的微信。

王源:[你在看什么?]

K:[上次还没看完那本]

王俊凯举起书,给他看封面,怎料王源表情变得古怪,正想问他怎么回事,显示对方正在输入,便耐心等待。

过了好些时候,王源问:[不是告诉你结局了吗?]

[你好意思说]

[因为这书好无聊,你还是别浪费时间了。]

[我觉得还可以,主角的心理描写挺有意思的。]

王源撇撇嘴,不知该回复什么才能让他放弃,索性转移话题。

K:[怎么了啊]

王源:[没什么]

王源:[对了,高一汇演舞台剧我没记错你演的是小丑吧。]

王俊凯露出意外的神色:[你看过?]

[我还去了后台,听到你跟同学吹逼。]

[怎么可能,我是老实人。]

[你说扮成小丑就不会吸太多女友粉了。]

[绝对是你听错了]

[可是你同学喊你全名了。]

[……]

[所以你女友粉很多么?]王源原本想跟他探讨一下小丑他是怎么演的,话题却拐到奇奇怪怪的方向。

[?你这是在吃醋啊]

[并没有]

[你就是在吃醋]

[不是]

[哈哈哈哈哈]

[别瞎说!]

王源使劲瞪他,团了张草稿纸扔过去。

王俊凯笑嘻嘻接住,摊开来,在上面不知道画了什么,过了几分钟才推过来。王源一看,顿时气笑了,顺便也消了。

不太平整的草稿纸上画了只气呼呼的小兔子,旁边有个火柴人用鱼竿吊着根胡萝卜。兔子就差一点能吃到,兔子好气。王源想了想,在下面画了只兔子咬火柴人脸还击过去。王俊凯接过,咬住下唇偷笑,接在下边画。火柴人正过脸顺势亲了兔子一口,还写了“chu”的粗体字样。王源画完耳根红红地推回去。兔子跑了,火柴人拿着胡萝卜在后头。王俊凯又让火柴人追上去,揪住兔子尾巴揉揉,把胡萝卜放到兔子嘴边。

王源暗骂一句不要脸,把草稿纸往口袋里揣。

夕阳余晖映照下,王俊凯的神情异常温柔。

后来他们闹够了开始讨论王俊凯当时是如何挖掘小丑的,因为这一角色在整个舞台剧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,演活了他可以比主角还出彩。故事围绕游乐场的小丑犯下连环杀人案展开,期间与主角斗智斗勇,戏剧张力和完整度可称得上是历届以来前三优秀作品。王俊凯坐到王源旁边,边说边在纸上写写画画,包括人物处理和舞台站位的思考,事无巨细均一一作了回忆,与他分享。

这是一天内第二次让王源感觉特别新鲜。

其中王俊凯说了一段他非常认同的话:“人是很复杂的动物,是非黑白不能一概而论。从法律和道德层面来说,小丑所犯下的罪行不能被洗白或原谅,但从艺术角度出发,探讨一个角色好或者坏的意义微乎其微,往深层挖掘的话,赋予角色复杂的人性正是艺术作品的魅力之一,也是考验演员功底的难题。”

他说这话的时候眼神非常从容和坚定,过程中一直专注地看着自己。王源禁不住心脏砰砰跳,并且舍不得挪开眼。他从这双迷惑人的桃花眼中看见自己眼带笑意的神情,嘴角终于上扬起来。

王俊凯小声讲完,情不自禁地靠近。王源一下屏住呼吸,手指下意识攥紧。

他们越来越近,呼吸快要完全相融——

“要闭馆了!”

管理员懒洋洋喊了声,把他们的神智拉回。王俊凯跟触电似的,瞬间坐直,此地无银地摸摸鼻梁,一看旁边的王源,浑身散发着局促和尴尬,看着比他还要紧张百倍,便很快镇定下来。

两人收拾好东西,相继离开,来到寝室楼下,王俊凯伸手按住王源的后脖颈,凑近亲了他的脸一下。

王源:“……”

王俊凯退开,微微笑着说那我先回去了。

王源上楼时,用手背碰碰刚刚接触的位置,烫得很。

早上起来,裤子湿哒哒,王源将脸埋进被子里,缓过从梦里清醒面对现实的羞耻感。洗漱出来,被微信轰炸般的未读消息吓了跳,王源点开亲妈的对话框,表情从困惑渐渐过度到凝重。

[小源衣服够穿吗?天气开始降温了,什么时候回家一趟?妈妈让珍姨准备你爱吃的东西。]

[乖仔好久没跟妈妈聊天了,这周或者下周回家吧,好吗?妈妈想你了,周末咱娘俩去逛街,顺便给你买点衣服。]

[不要不理妈妈,你是睡了吗?]

[乖仔,妈妈这几天心情很糟糕。妈妈太担心你的前途了,想到睡不着。你自己有什么想法,不妨说出来,妈妈给你参谋一下。妈妈保证绝对不多加干预,但前提是你得自己有所打算。还有半年就毕业了,你准备什么时候、以什么形式出道?你跟我说想当演员,妈妈刚开始确实持保留态度,因为先生涉足娱乐事业,所以有所耳闻我是真的害怕你受伤害。但他跟我担保,只要王氏不倒,一定让你风生水起。后来妈妈想通了,你是我儿子,什么性格我一清二楚,更何况你那么聪明怎么可能吃亏呢。]

[最近几年你越来越沉默,和我几乎很少聊天,我转念一想这不青春期吗,倒也合理,但我的感受也属于正常范围,因为儿子疏远,所以我难过。告诉我,你对未来有什么规划,是直接出道还是专心攻读大学,还是你想同时进行?]

[乖仔,你陈叔那个电影最后启用了先生公司旗下的新人。我看过那人照片,和他前任相貌很像。我疑心重了吗?]

[不说这个了,你醒了回个电话。]

王源快速读完,视线再度返回倒数第二句。

这个意思就是说,王俊凯最后还是没拿到角色。这一认知让他怔在原地。怎么会……王俊凯那么优秀,尤其经过昨天,王源更加认识到王俊凯在表演上的天赋以及不可多得的共情能力。

等他镇定下来,已经快上课了,王源匆忙赶去,踩点进教室。不知王俊凯收到通知没……他点开对方的朋友圈,没见任何动静,一想以这人性格估计拿下角色也不会声张。所以他到底知道没?

王俊凯在早上10点多收到杨雅宁的消息,对方语气激动地为他抱不平,半晌过去他才回复。

[知道了,谢谢。]

返回,没再搭理,王俊凯托下巴望向窗外的天空,有点阴沉沉,球场传来一阵声势浩大的喝彩。到得中午放学,他还是一脸平静,与“人间不直的”小群里那三人一同走向食堂。

霍霖霖还在控诉这群名改得什么玩意儿,为自己的取向做辩护。冯述毫不留情地爆料昨天放学霍霖霖被外校一男的拦住要联系方式,说完整个人笑到蹲了下来。

王俊凯礼貌性一笑。

已出柜的侯意呵呵两声,不予置评。

冯述站起,几下蹦到王俊凯旁边勾肩搭背地找同盟:“就剩咱俩直男了,俊凯你得好好坚守。”

“谁说我直的?”王俊凯轻飘飘来了句。

“……”

“……”

“……”

三人一脸见鬼地瞪着他。

冯述冷静下来问:“你双性恋啊?”

“不是。”

“那你几个意思,不直还泡到校花,你这样很欠打啊知道吗!”

“唉,就是,魅力太大了。”

冯述用手箍住他的脖子,恨恨道:“你!你这种人在电视剧一般活不过三集!”

王俊凯哼笑,解释道:“校花也不喜欢我。”

“咦,信息量好大。”

“啊,那你们……”霍霖霖迟疑地问。

“各取所需吧。”

侯意一听,紧张道:“不要告诉我你也喜欢王源。”

王俊凯正要回话,瞥见王源的身影一时忘词。

“说曹操,曹操到。”冯述也看见了。

几人进入餐厅,打了饭来到王源这桌坐下。王俊凯坐在他对面,若无其事地笑。本来相安无事,王源进食速度快了不少,不到几分钟抛下一句我吃完先走了,直接跑了。

冯述笑哈哈:“侯意你对人家干了什么,把人吓跑了。”

“我能干什么。”侯意语气很闷。

王俊凯还望着他门口,总感觉哪里不对劲。

霍霖霖察觉气氛僵硬便积极和冯述拌嘴,活跃氛围。

下午上课,王俊凯惦记食堂那一幕,越想越不对,消息也没回。

[你刚才是避嫌啊]

[感情没法强求,侯意应该明白,过阵子他就会放下。你不用顾虑太多,我跟他不会因为这事闹掰。]

[在做什么?看到回我一下。]

王俊凯没得到回应,在课间跑到高三教学楼,一问才知道王源下午请假了,顿时心急如焚。

[你生病了??很不舒服吗?去医院检查没???]

王俊凯直接打电话,转了语音:“你没事吧,请假是因为病了吗?还是有别的事忙?你看到回我一下好吗?”

半小时后,王源终于来了音讯。

[没生病,家里有点事我回去处理一下。]

王俊凯放下心来,慢慢走回教室。路上回想王源那条消息,明明同样都是文字,为什么他总觉得怪怪的,有一种刻意疏离的感觉。

过了一会儿,手机振动。

王源:[我想见你。]

王俊凯站定,发了语音过去:“我也有事想和你说。”


评论(79)
热度(1402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耦俱无猜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