爱无反顾txt发在wb,番外在同一条的评论里,搜缩写awfg就有

这都是意外7

7.

正是大好时机,微信提示音不合时宜地狂响。

王源往下倒的时候,手机掉在地上,消息点亮了这一处黑暗,也冲散了旖旎。

小范:[王源,有件事,商量一下,好伐]

小范:[事实上我思考了一周多,还是想做这件事,如果现在不干我将来大概会后悔。]

小范:[我手头有个本子,写好一年多了,但没时间筹备,而且一时半会找不到合适的人。]

小范:[刚刚看到热搜那位,我突然来了灵感。]

小范:[详情我们见面再说?]

热搜那位起身,摸摸鼻梁,继而以拳抵住嘴,干咳一声。

王源坐在地上埋头回信息:[什么啊?他就在我旁边,有什么事你说。]

半小时后,三人坐在包厢里。王俊凯原本对于二人世界被打断非常不满,可是一等范其岸说明来意,心中的怨念消散殆尽,甚至突然变得期待。王俊凯和范其岸仅有的几次接触都是通过王源,对其不熟,只听闻他是编导部的高材生。

范其岸坐下灌了一大口茶,发出长叹,开口便是单刀直入。

“刚才提到的剧本,我想请你们两个担任男主角。”

王源面露意外,路上已经猜到几分,范其岸微信里说有个写好的本子,那意思呼之欲出,而且还提到了王俊凯,因此他以为范其岸打算通过自己这个中间人来牵线。

“什么剧本?可以透露么?”王俊凯很快回神,先问。

“事先声明,题材比较敏感,我估摸着全片是没法在国内公映了。可是我也不想让认真打磨剧本的时间和精力白白耗费,不拍出来我不甘心。”范其岸停顿稍许,打量二人的神态,确认无碍才继续往下说,“双男主,太空谈恋爱,还有啪啪啪。”

王俊凯和王源:“……”

难怪没法公映。

“不过你们放心,虽然啪戏挺多,但主题绝对不是啪啪啪。”

“……这里就你一直在说啪啪啪。”王源不留情面地戳穿。

“咳,故事内容你们感兴趣的话,我待会儿回去发你们邮箱,到时候如果有意向我们再联系?说句实话,这本子拖那么久,编剧花了很多心思,还有个原因是没有符合人物设定的演员。”

王俊凯好奇发问:“人物什么设定?”

“19岁和18岁,盘靓条顺。”

“……真是简单粗暴的设定啊。”王源再次憋不住。

“最重要的一点是两个人得有情侣感。”

王俊凯和王源默契对视,眼神均变得躲闪。

“我俩有情侣感么。”

“难道你俩不是情侣?”范其岸满脸写着不是吧,这多久了居然还没搞上?

他表情太明显,王源一看就猜了个七八九,恼羞成怒地扔了纸巾过去。

“王源跟你说……”王俊凯语气迟疑的追问,被王源的举动打断了。

王源斜眼看他:“什么?”

范其岸轻咳一声,续道:“那你们两个谈过恋爱没啊?”

得到二人同时否定的答案,他提出建议:“临时让你们找个恋爱对象比较难,要不就跟旁边的凑合下,模拟怎么演情侣吧。”

王源面无表情道:“我们还没答应呢。”

“哦,就是一个单纯的提议。当然我相信以你们的能力不用真正体验也可以做到以假乱真。”

王俊凯露出若有所思的神情,没有接话。最后是王源说的结束语:看过剧本再说。

当天半夜就收到范其岸发来的故事剧本,王源本打算明天再看,但耐不住好奇心作祟点开了第一页,之后就一发不可收拾,直至天光破晓,外面车辆鸣笛提醒他时间的存在。

范其岸兴许也在紧张等待,王源刚发过去的消息得到了秒回的待遇。

王源:[如果我们其中一个拒绝,你还有备用人选吗?]

小范:[你这是对谁这么没信心]

小范:[不存在这种结果]

王源思索半晌,回:[国内无法公映意味着必须放弃这个市场,你是奔着拿奖去的?]

小范:[我就是太喜欢这个故事想拍出来,能拿奖当然很好,拿不到也无所谓。而且后期制作量太庞大,没个三五年完不了事,不理想的话得拖个十年半载。]

王源:[片酬怎么分?]

小范:[这是替那谁问呢,放心吧,我自掏腰包。]

王源:[不会连赞助商都没有吧……]

小范:[我只是个小透明,赞助可拉不起。

王源头疼地问:[制片方总该有吧。]

小范:[这个肯定有的啊]

王源暗暗松了口气,接着啼笑皆非。

小范:[就是小范本人。]

王源:[你哪来这么多钱……]

小范:[我家里有矿你不是不知道。]

王源:[说认真的别开玩笑,如果你资金紧张,我也好做准备。]

小范:[好吧,是编剧出了一半钱。]

王源:[编剧谁啊,家里有矿吗?]

编剧家里有没矿这个话题暂且搁置,王俊凯肯定没有。他就是一普通学生出道,上有患病老母,下……还没下,第一部电影才公映没多久,正是关键时期,拍电影并非一日两日之事,要他放弃公司铺设的道路去接一个前途未卜的片子——还是这种敏感题材、无法登上国内院线的片,怎么说都是强人所难。王源不愿意看他左右为难。王源可以毫无顾虑,而剧本如若没那么吸引人,王俊凯能够毫不犹豫地拒绝,他顶多遗憾一下就算了,正因为看完这个故事后劲十足,直觉以王俊凯的感受力也一定抱有同样的心情,所以他才那么问范其岸。

小范:[你考虑得怎样,刚收到邮件,王俊凯回复了。]

王源:[?]

小范:[邮件回复.jpg]

王源放大图片反复确认,不出所料王俊凯那边答应了,而且回答就俩字:我接。

王源叹气,打下一句“你考虑清楚了吗”,不得劲,删掉重新编辑“你要不要再想想”,感觉和之前那句没什么差别,又删掉,寻思片刻动作缓慢地打字,问他的妈妈身体状况还好吗,心道何必戳人痛处还是删了,最后不知说点什么,陷入发呆状态。怎料对面早就点开了对话框,看透他的迟疑不决。

K:[?]

王源:[早]

王源在装傻这方面的技能越发炉火纯青。

K:[他告诉你我接了?]

王源:[什么都瞒不过你]

K:[我还知道你在忧虑什么,没必要。]

K:[你还不如担心床戏怎么拍]

王源:……

王源:[你不说要把剧场买下来吗?接个赚不了钱的电影你预算还够吗?]

王源:[还能怎么拍,没吃过猪肉还没见过猪跑吗?王俊凯你不会纯情到片都没看过吧]

K:[这不有你在么]

K:[你看过?]

当真是一个骑虎难下的问题,王源硬着头皮回:[那肯定]

K:[介绍几部好看的,我取取经]

王源一脸苦恼地打开搜索引擎,搜X片,复制了几个名字过去。

王俊凯却说:[我看男女的干嘛,要也是男男的]

王源忍无可忍:[自己去搜啊!!!]

王俊凯最后搜没搜看没看,王源不知道。过了几天三人又见了一面,边吃边聊,谈了有三个多小时。出门时王源还有些没回过神,怎么突然就要和王俊凯一块儿演戏了?一年多以前那个约定他还记着,只是不料这一天会这么早来临。他还以为要等到各自有很好的发展,红得发紫才有契机合作。

当晚他给经纪人说这阵子不要给他工作了,那边问怎么回事,王源就告诉他。一年前签约这间娱乐公司,多得继父王晨的照拂,条件谈得很宽松,可以说是给足了自由。但王俊凯就没那么幸福了,公司得知他私下接活儿,经纪人好生教训了他一顿,再问电影的详细事项,一口气没上来差点背过去,揪着他骂了好久,还为此开了个会议公开讨伐,有人劝他不接也接了还能怎样呢不如消消气,经纪人最后只得撂下一句狠话“你就等着雪藏吧”,拂袖而去。

开拍已是谈拢一个月后,因为王俊凯还在电影宣传期,需要跟着大部队奔波各地,而王源也还有些零零散散的杂志代言活动需要收尾。制片方兼导演小范整天在群里嚷嚷等不及等不及了,这天贴一张剧情设计概念图那天又倒腾人物造型。单口相声地连着好些时日刷屏过后,范其岸狐疑道你俩不会背着我在私聊吧。

这倒是他想多了,王俊凯和王源没有私聊,只是近来一周都在通电话。工作人员都怀疑王俊凯是不是谈恋爱了,笑着打趣他,王俊凯没回答,那几天的现场返图每一张他都带着明显的笑,实属罕见。煲电话粥的契机生成在上周末,王俊凯跟随主创们飞到某地,听闻某位作者正好在隔壁开签售。王俊凯拜托助理帮忙排队,终于拿到了亲笔签名款《追星星的男孩》,回到酒店就拿着书发了自拍。

[之前看过的一本书,印象很深刻。谢谢这位追星星的男孩陪我度过的时光。]

评论里部分书迷响应,自己也曾深受感触。失去父亲的男孩最终没有追上星星,成长中他认识到那只是一个来自至亲的草率的谎言,正如天上繁星无法追逐一样,逝去的亲人永远也不会复生,幸运的是埋怨和记恨淡化,他找回了自我,这何尝不给人力量。在一片其乐融融的热评中出现一位抖机灵的粉丝:

难道哥哥三次元里认识这个男孩?毕竟是真人真事改编[doge]。

在这条回复中,有人贴了一张作者半年前的微博截图,作者说当年那个追星星的男孩变成了被人追逐的星星,下面她在评论里给人解惑,因为男孩当上明星了。这条微博发出来的时候大家没有好奇心爆棚到要去挖出原型,而如今因为一条热评,广大网友大胆推测小心求证,筛选出了几个去年出道并且有作品有人气打底的新人,最后锁定在某小鲜肉和王源之间。

本是网友一时兴起的行为,到最后营销号也跟着下场,渐渐就变味了。

王俊凯看见系列推送的时候,舆论风向已经完全走样,变成了小鲜肉、王源以及王俊凯的三方粉丝混战。

最让他惊讶的还是最初抽丝剥茧推断得出“男孩是谁”的那位博主的论证过程,尽管她留有余地,没有断定原型就是王源,但细心的人总能从中发现,另一名小鲜肉的佐证是非常含糊且难以令人信服的,因为他的作品还没拿过奖项,而王源第一部电影就杀入了国家年度电影颁奖典礼,他本人还拿下最佳新人的荣誉。

王俊凯快速看完整条推理微博,再往上翻,仔细看王源那部分。七岁失去父亲、跟着母亲到达新家庭、与继父关系一般、基本不参与家庭活动,除了年龄,基本都吻合了。当然,作者在开头就作了说明,有一定虚构成分,但创作灵感确实源于和主角原型的一场意外交谈。

王俊凯斟酌好一会儿,最终下定决心询问。

[是你么。]

等待回复的过程异常煎熬。王俊凯不曾告诉过王源,看这本书的心路历程,因为他和书里的男孩有着相同的经历——父亲早逝,区别在于他的妈妈没有改嫁,他也因此没有继父,但相同的是,成长道路上逐渐加深的孤独感。得知母亲患病时,王俊凯第一反应是茫然,接着才是伤心,眼看妈妈受病痛折磨,他无法为其分担更甚至夜深人静之际难免心生怨念,为什么偏偏是妈妈得了这个病,爸爸已经离开了,难道上天连他唯一的亲人也要夺走吗?

有段时间,他总是陷在郁郁不乐的独处里。

接触到这本改编小说,王俊凯感到意外的同时,惊讶于这世上居然有和他异常相似的人。这种感觉就像世界的某个角落里,存在着某个与你默契相投、灵魂贴近之人。

而现在,这个人的神秘面纱揭开了一角。到头来,这人就在身边。这种感受谁受得了?

王俊凯心潮澎湃,难掩期待地说:[你说知道结局,是因为你就是主角原型,作者给你讲过对不对?]

终于,王源有所反应了。

[是。]

[为什么不跟我说?]

[那不是……太羞耻了吗?我当时才十四岁,你知道的,那个年纪都有点幼稚犯中二,加上青春期,我说了挺多不喜欢王叔叔的话,而且后来我发现,那是因为我无法接受爸爸的离世只能通过怪罪他来当做宣泄口。其实王叔叔人很好,对我妈对我也挺好的。他没做错什么。]

[那你也可以告诉我啊,你什么都不说,搞得我还兴冲冲给主角原型分享。你看我犯傻是不是偷着乐?]

[没有,为什么你会这么想?]

[没有最好吧。]

[还有个原因是,我把这段当做黑历史……不想让在意的人知道。]

王源等了一会儿,那边没反应,料想王俊凯该是忙去了,刚要收起手机,来电震得手麻。

王俊凯开门见山道:“你在意我?”

王源一时说不出话,这问题也让人没法接。

难不成直说是,我在意你,在意得要死要活吗?

“所以,你有做过梦么?”王俊凯出奇地没有纠结他的答案。

“哈,这什么傻问题。”

“初一有一阵,我好几次做梦,梦到过我爸。但人的情感太奇怪了,为什么随着时间推移,会越来越淡呢。”

“情感本来就很飘忽,你能把它具象化吗?”

“比如?某种行为,对亲人的感情,可以具象化成照顾。”

“那看起来是可以通过具体的行为来表达的。”王源暗含笑意道。

“又或者是某种语言。”

“嗯?”

“‘谢谢’。”

“还有呢?”王源不知怎么,心脏瞬间下坠。

“‘对不起’。”

“哦。还有什么?”

“‘我爱你’。”

“……啊?”

“我说我爱你。”

王源站在窗前,将落在远处城市街景的目光收回,继而瞥见窗户玻璃倒映着的自己,心神剧震的表情。

王俊凯说什么?

“我爱你,王源。”


评论(101)
热度(1718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耦俱无猜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