爱无反顾txt发在wb,番外在同一条的评论里,搜缩写awfg就有

耻辱12-13

12.

那点犹豫经历昨天的事尽数消散,王俊凯如时赴约,怎料姜明淇比他还早,一路上设想对方会说什么、自己要问什么,等真正坐下,对方让他先点餐,满腹的话被堵回去。

“不用,长话短说吧。”

“我刚开完会,饿得要死,你不点待会就看着我吃了啊。”

王俊凯皱眉道:“所以你到底想说什么,能快点么,我赶时间。”

“小朋友,你对我敌意很明显啊。”

“……”

“首先我想问,你和王源什么关系?”

这话该他来问才对吧。王俊凯没有反问回去,只盯着他打量,实则那天看的这人模样已经忘干净了,现在一看又觉得是个挺普通的男人,看起来比王源年纪大,且疲乏的眉眼间充斥着生活气息,这让他更显老。如果他们曾经是情侣,那王源喜欢他什么。王俊凯想不通。

姜明淇松松领带,一副开诚布公的态度说:“先自我介绍吧。我叫姜明淇,王源的初中同学,这一程是为了出差,打听到他在这座城市就约他见一面。至于你,他说是他学校里的学生?我看不止那么简单。”

“不然你觉得是什么。”王俊凯语气冷淡。

闻言,男人表情徒然变得微妙,沉默半晌再开口。

“这不是在问你么,就是不知道才问的啊。”

“那你知道了想做什么?”

“没想做什么。我有些事想了解而已。”

“什么事?”

“王源在学校怎么样?”

“哈?”

“他过得怎样,和同事相处愉快么,认识新朋友了么,诸如此类……不过你应该不清楚吧如果只是学生的话。”

“王医生他……”起了个头卡壳了,王俊凯忽然发现自己对王源果真知之甚少,别说他和同事相处是否愉快,连他认识的人有哪些都不知道,更别说新朋友。这么一想,只觉得沮丧到极点,但还要打起精神应付姜明淇,王俊凯转移注意力般举起杯子喝水,心道总不好让王源被出柜。况且王源介绍时也没说别的,肯定是考虑到别的因素。

“你和他熟悉么。”

“还好。”熟不熟很难说,要说身体的话,确实很熟,但其他的,不好讲。

姜明淇一脸我就知道的表情,接道:“他以前也差不多,倒不是孤僻,人挺开朗的,而且和同学都相处得很好,可是真正交心的很少。”

“还有呢?”

“什么?”

“多讲一点,王医生小时候是什么样子的?”

“他……怎么说呢?挺倔的。”

为什么这么形容王源呢?姜明淇并没有时刻记着,此时此刻突然让他回忆,只能挑印象最鲜明的那几件事,比如运动会长跑摔了一跤,拖着鲜血淋漓的小腿最后一个走到终点。说着他点开社交软件,隐约记得自己曾经发过微博的,年代太久远,翻了好一会儿,期间又提及一事,遭遇栽赃误会不做解释,仅坚持自己没有偷东西,而他选择性隐瞒当时只当了局外人,尽管知道对方不可能做这种事,但他还是袖手旁观了。

姜明淇终于翻出那张照片,递过去给他看。那上面定格的王源很瘦小,穿着短款运动服,面目较之如今稚嫩,神情如他所说那般倔强,那一腿的血触目惊心,旁边围了一堆人要帮忙但应该被拒绝了。王俊凯盯着看了很久,然后他问可不可以发给自己。姜明淇内心疑惑,但这么一张照片而已,对方能拿来做什么,可能就是青少年旺盛的好奇心作祟吧。他给王俊凯做了不那么合理的解释,加微信发照片给他。

王俊凯右键保存,抬头不经意问另一件事。

“为什么他会被栽赃偷东西?”

姜明淇觉得他态度有点古怪,一般人应该先问为什么你觉得那是栽赃吧,不过他还是如实作答。

“因为当时他被班里某个人带头排挤。我曾经听到他说要让王源吃点教训。”

闻言王俊凯禁不住眉头紧蹙,但他迅速找到突破口。

“你不是说他挺开朗的,为什么会被排挤?”

“他家出了点事。”

王俊凯略微思考,不稍片刻露出恍然的神情,难道说跟他爸爸那件事有关?他直接问出口了。姜明淇目光中的意外不加修饰,这更加验证了他的推测,那个欺负王源的人渣说不定就是张本豪的表哥。

“具体的,涉及到隐私,我不好告诉你。”

“还有别的么,你们以前关系不错吧。”

“还……行吧。”

“听说后来疏远了。”

“这是他跟你说的?”

“对啊,难道不是?”

“其实,是我单方面……”姜明淇说着垂下眼,一脸举棋不定,似乎难以启齿当初犯下的错,如何面对陌生人全盘托出。这犹如将他剥光扔到街上示众并无二致,那该钉在耻辱柱上的过错,他自认为人长大了便该放下,原谅那个曾经幼稚、卑劣又懦弱无能的自己。

“你单方面疏远?”

姜明淇痛苦地点头,不住面部抽搐地呢喃:“我……根本不是他的错,但是钟智坤将怨气和愤怒都发泄在王源身上,不是他的错……”

“可你没有阻止是么。”

话是这么说,但答案已了然于心,王俊凯松开紧握的右手,抽了张纸巾给他。男人失控地低了头,可能是想起那些事后悔不已,但王俊凯无意关注,满脑子全是当年那么小的王源独自承受了多少流言蜚语和伤害。他突然有点不敢碰触王源那沉甸甸的过去,原来比他以为的还要严重得多。

姜明淇不但没有阻止,还沉默地选择了加害者的一方。他清楚记得那会儿钟智坤带着一帮弟兄将他堵在厕所,说如果再和王源玩就连他一块揍,这些其实他没有很怕,接下来钟智坤放出重磅炸弹,不听话那他爸妈的工作就凶多吉少了,当时陈家势大,姜明淇虽半信半疑,但也秉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处事原则,天真地以为初中生的教训不会重到哪里去,本质还是不想做被欺凌的对象。他心安理得应了,过了几天恶作剧程度加深,课本被涂满鬼画符都算小case,见状姜明淇给王源发了条消息,让他别那么倔,好好跟钟智坤谈谈,低头认个错又不要命。王源什么都没回,姜明淇觉得他回应的话大概也是我没错,便没再管,之后发生的就是钟智坤让人在午休把自己的钱包放到王源抽屉里。教室里的监控只是摆设,纵然百口莫辩,王源仍然毫无怯懦之态。老师让他写检讨,要在班会上念,王源上讲台只说,我没偷。

男人断断续续坦白,边说边用额头撞击桌面,闹出不小动静,不远处的服务生正好奇张望。王俊凯听罢,挺直的背松懈下来,靠住椅背,面上失神,桌下,一手紧紧握住另一手,用力到指甲发白暴露了他的心绪。

“他甚至,没对我说过一句重话……但我倒宁愿他……”

“你想他打你骂你,好减轻你的负罪感么。”

姜明淇缓缓抬头,想要否定,可是话到嘴边说不出口,这男孩似乎看穿他的心思。

“然后你们再和好如初?怎么可能,王源不是那种人。他不会要求你站哪边的,更不可能在你选择之后将自己受到的伤害加注在你身上。你们不是朋友么。你为了自己良心过得去,时隔多年才找他握手言和,说白了就是自私而已,王源更不可能原谅你。”

“不是……你知道什么……”

王俊凯只是盯着桌布出神,那天王源在想什么,面对曾经的好友的忏悔祈求原谅以重新开启人生的旅程,会有什么想法,什么感受,什么心情,他无法想象,但其过程必定被深深的无力感所笼罩,就如此时的他一般。至于姜明淇的辩驳,在他看来仅是说得越多越像借口而已,待男人情绪稳定下来,再抬头,眉间的皱褶仍未松开。

“你要过新生活就去过吧,别再打扰他了。”

王俊凯撂下一句,起身离开。

高智商动物的伪装术极其强大,如他怀揣亲密伴侣难以倾诉的秘密,仍能维持一无所知的样子。

在这之后王源请假了,不知所踪,王俊凯几次拨打过去均无人接听,发出去的消息也是石沉大海,这让他隐隐不安。王医生去哪里了呢?没人知道。

彼时临近五月,距离高考已不远,王俊凯忙于学业,闲暇时不自觉走神,担忧王源去向和心理状态。他开始后悔那天晚上就这么离去,应该坚持守在门口的。被拒之门外的事实成了内心的一个结,寝食难安令他瘦了些许,而系铃人终在半个月后归来。

得到消息的那一刻,王俊凯不管不顾,在众人侧目中冲出教室。他只说,我回来了。风尘仆仆的王医生正在收拾行李,和匆忙而至的男学生视线相撞,从对方眼中读出诸多情绪,唯独那一道渴望的热切的光同时点燃了他。

“我……”

王俊凯气势汹汹朝他逼近,一声不吭地堵住了即将出口的话。唇舌交缠间察觉推拒之意,王俊凯定住心神,稍稍拉开距离,但立刻他又用力抱住王源,闭上双眼做深呼吸。

气氛安静而美好,阳光从窗户照射进来,落在他们脚边。良久,王源用了点力把他推开,倒了杯水给他,笑说刚到还没洗澡,就别抱来抱去了。

“你去哪里了?”王俊凯喝了口水,目光牢牢跟随。

“回家那边处理点事。”王源说着坐下,见他站着不动,朝他招手,“傻站着干嘛,过来坐。”

“不能告诉我是什么事?”

“你又翘课了啊。”这个时间点是最后一节课。

“自习,老师不在。”

“这不是理由。”

“我想见你。”

“……”

“你消失那么久,一点音讯都没有。”

“这是在怪我?”

“对啊。”

“……”

“至少告诉我你安好,这样我就不会那么担心。”

“抱歉……以前习惯一个人,忘记了。”

王俊凯没接话,拉住他的手放到唇边,期间王源一直看着他的动作,直到那个吻落下,像是被什么触动般他抽回手,但王俊凯不让他如愿,执着地握住。王源意识到那平静表面下触目惊心的暗涌,试图用玩笑敷衍过去,但他明白,王俊凯再也不是当初那个天真无畏的男孩了。

王源眼中浮现不可思议,心跳忽然加快。

他在怕什么?

 

13.

时间无声地流动,两人维持同一个姿势许久,久到王源手动一下感觉到发麻的不适感。这回王俊凯任由他抽了手,看他活动手臂重复做伸展动作。

夜幕悄然而至,换对方握住他的手,触及一片冰凉。王源暗自心惊,初夏的温度至于冷成这样么。但无论如何,话是一定要说出来的。

他握着王俊凯的手说实习期到了,要收拾东西回去。王俊凯这才恍如梦醒般,扭头看他,半晌才问,所以呢,医生要去哪里。王源没有回答这个问题,反而起了另一个话头。

“如果你不嫌烦,我想告诉你一点事。”

王俊凯心道来了,对于即将发生的重要的事,可能每个人心里都有数。即便不知道摆在面前的会是什么选择,但那都是王源赋予的,他想自己应该接受。

长久以来深埋心底的不安与焦虑犹如破土嫩芽。

这之后王源语调平淡,用一种局外人的语气讲了一个故事。

他的老家,他的至亲,他的从无忧无虑到厄运降临的突变的童年。

镇上老人喜聚的那棵盘虬卧龙的参天大树,哥哥曾带他攀爬过,就算爸妈三令五申不准爬上树玩耍,两个小小年纪的孩子依旧贪玩,更小的时候听闻树顶住着妖怪,会将不听话的小孩子吞掉,哥哥不信邪,小王源无畏无惧,结果是两人安然无恙落了地,被赶来的父母揪住一顿打。两兄弟龇牙咧嘴互相给对方涂药,伤愈不久哥哥又找到新乐子,带他到河边游泳,小王源脚打滑摔出一道小疤痕,这事王源给王俊凯讲过,但不及此时详细。那时候他父亲经营一间电子玩具厂,记忆中玩乐的东西不曾缺少过,而哥哥是他最亲近的存在,他们一起捣蛋,互相给对方甩锅,但爸妈一般都相信他,因为年长几岁,责罚总是落在哥哥身上,被罚站,不准吃晚饭,小王源便偷偷将旺仔馒头从窗户对着哥哥的嘴里扔,有时候准头不好砸中对方鼻子,小孩儿乐得眼睛都笑不见了。

这一切在他十二岁那年发生巨变,某天傍晚升上初中的哥哥回到家,不言不语,仿佛变了个人,直到晚饭时分,父母才察觉出他的异样。哥哥神情呆滞,拒绝与外界交流,爸妈连夜带他到市医院检查,那一天王源自己待在家里,不曾预料到今后所要面对的劫难。接连几天王源尝试搭话,但都得不到哥哥的回应,爸妈心事重重,这才让他有了危机感。真正让他相信哥哥生病是那天趁妈妈在厨房做饭摸到哥哥身边,王源单膝跪在床边低声叫他。哥哥背对着他,嘴里喃喃自语,王源便凑近些,不料床上的男孩一个侧眼,蓦地抬手往后挥去,力度之大,王源避让不及,手臂被挠出几道血痕。情急之下王源急哄哄骂了句你疯了啊,楼下妇人听见声响跑上来,而长子呆滞的目光牢牢锁在弟弟身上。王源被盯得心里发毛,往后退去,他的哥哥不认得自己了,这个念头既令他震惊又让他难过,却见对方随手拿起桌上烧开的水壶,王源心下大惊,忙冲出房门,和刚上楼的女人相撞,接着只听妈妈一声痛叫,王源被搂在怀里,看不见妈妈背后的哥哥是什么表情,而发生了什么,再清楚不过。王源满目惊惧。

当晚他被送到爷爷家里,那之后的日子父母带着哥哥四处寻医,从老人口中得知他的哥哥患了可怕的病,具体什么病症,大概是他那个年纪无法明白的,也唯有疯字一说可理解。他问爷爷,哥哥会好起来么,老人家耳背,王源大声再问一遍,旁边老人们纷纷打趣,如果好不了王家就靠你啦小源。大抵活到这个年龄,这般无常之事对他们来说均已见怪不怪,可王源不是,他才十几岁,半大的孩子不知从哪听来哥哥出事系属遗传病,王源忧心忡忡地问爸妈,自己以后会变成这样么。妈妈温柔摸他脑袋,说他傻孩子,接着搂住他安慰,哥哥已经在好转了,世上大多病痛只要接受治疗就有痊愈之机。因照顾长子分身乏术,加上当时新兴产业革新浪潮,他们家工厂出现经营危机,雪上加霜的是父亲信任的某个堂叔卷款潜逃,最终唯一经济来源也没了。

他们从大房子搬进小房子,父亲靠载客维持生计,昂贵的医药费耗去他们大半积蓄,还欠了一笔不小的债务。王源深知父母困境,初中上了市重点寄读学校,平时能省就省,并且牢记父母的话闭口不谈家中情况,原本他哥状况果真如妈妈所说的,几年过去,已经在好转,能简单做些家务,并且交流障碍没有刚开始那么严重。王源假日回家都会盼着出现在眼前的哥哥恢复正常,但每每失望。就在初三下学期,某次周末他回到家里,和抓着钥匙匆忙外出的父亲撞上,才知哥哥下午出门至今未归,便是这一遭,通宵未眠的父亲因疲劳驾驶出了车祸,撞死王源同班同学钟智坤的母亲,被判入狱。

命运不知开了多少玩笑,以至于他的亲人一个接一个遭遇不幸,而等他挺过最艰难的日子,迎来的却是自行了断的母亲成为植物人的悲剧。期间他爷爷寿终正寝,他的大学在外地,王源头一次低声下气求隔壁的婶婶帮忙照顾哥哥,之后每月按时打钱回来。逐渐长大的王源有了更清晰的认知,哥哥这病怕是这辈子都无法痊愈了,只能“好转”。

他的这个十年,旁人听了也只能感慨一句人世无常,但令人无法想通的是,遇到的总是恶意居多。这时候若要加定语,必然离不开如人饮水冷暖自知。

“我这次回去,是处理母亲后事。”

王源再开口,仍是冷静到残忍的口吻,听得身边人胸膛起伏不定。王俊凯慌乱之下再次抓住他的手,却又一次被推开。王源说你听我讲完,别急。怎料他眼中已带了湿润感,房间没有开灯,他能看得清楚,但是不打算暂停。

“自他病了以后,整个中学阶段我都没再试图接近,或者产生阴影了吧。我有一次不小心听到妈妈跟爸爸哭诉,怕哥哥的病对我造成不好影响想把我寄养在爷爷家,但其实也没几步路,后来他的确在好转,除了那次也没有过攻击行为,他们就打消这个念头了。可是我内心深处,是不想靠近他的。父亲出事之后,我更是……不止一次想过为什么他不干脆走丢算了……”王源顿了顿,扯出一个生硬的笑,“你看我根本就不温柔。哥哥生病不是他的错,可爸妈又有什么错呢。我始终想不通。”

和一个精神病人朝夕相处是什么感觉,恐怕他认识的人里最有发言权的便是他的母亲,但到最后她也没告诉他那是怎样的折磨,痛苦到她选择自杀来逃避。

“我理所当然地住在学校里,过着正常人的生活,不曾过问,假装没有发生过这些事……这几年我一直在想如果我能帮她分担些许,也许结局不会是这样。”

“可这也不是你的错。”

王源没有搭理,仿佛要把这些年的苦水全部吐出。

他继续说:“这次回去我把他接回家住了一周,三年前妈妈给他停了药,我留心观察了一段时间……还是不敢想象之前她的压力有多大。

“十二岁之前他们给过我最好的日子,只不过一下全收回去罢了。后来一段时间我确信自己可以摆脱这种阴霾,但其实生活不都那样,怎样不是过。

“对不起啊,一直瞒着你。”

听闻徒然转折的道歉,王俊凯眉心一跳,以为他意指自己的成长经历,刚想说这些事本来就都过去了,何来抱歉一说,但他误会了,王源的对不起并不是因为现在才告诉他。

“打从一开始我就没想过和你长久交往,是我太卑鄙了。”

“什么……”

“我回来是为了和你道别。”

“不是,你在说什么啊?”

“你就没想过我实习会到期?”

“所以呢?”

王源沉默半晌,冷静道:“你以后会遇到更合适的人。”

“……所以呢?!你想说什么啊!”

“很抱歉,让你在这个年纪拥有这般不美好的遭遇,就算讨厌我恨我也没关系。因为我真切感受到,这一生接受过最大的善意来自你的爱意,已足够支撑我走完剩下的道路。”

王俊凯满目匪夷所思,不敢相信这竟出自王源之口,再一次王源强调,从开始就注定了今天的局面。这话刺得他牙关震颤,王俊凯狠狠吞咽,几度提气才找回自己的声音。

“你现在是,要和我分手?”

“你这么聪明,怎会听不懂呢。”

黑暗里,男孩眼眶通红,仍旧觉得不可思议。怎么可能……王源消失大半个月,他满心以为等到他回来,可用自己体贴和关怀加倍给予对方,可怎么也想不到居然等来一个自我剖白,不等他完全消化,接踵而来的竟是分手下场。原来面对他的满腔热情,王医生始终是冷静自持的。可叹可笑的是他天真到极点,以为掌握一点王源的秘密就能多了解这个人,他该早知道,隐藏在那柔软底下是何等的冷硬,不然他凭什么撑到今天?可怜他努力这么久也还是捂不热,终究失去了这个唯一的机会。王俊凯偏过头,不想让他看见软弱的自己。热泪夺眶而出那一刻某个念头闪现,若是自己软磨硬泡下去,说不定王源会有所触动,就像以前那样,身为成年人该有足够的包容,他可以仗着年纪小撒泼耍赖,可是一想到发生在王源身上的事,王俊凯只能再问一遍,所以从一开始你就计划好了,怎样和我分手是么。

王源不言不语,安静地坐着,听那语气,对方已明白,无需多说了。

“我明白了。”

离去时王俊凯即便步履缓慢倒不曾停下一步,仿佛只是不胜疲惫,但也逐渐走远了。王源坐在路灯照进些许亮光的厅内,想象着男孩挺直的腰背该如同初次见面那般骄傲、意气风发,禁不住苦笑出声,继而将脸埋进掌心。

评论(49)
热度(1053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耦俱无猜 | Powered by LOFTER